咖啡的主要成分

 咖啡因→有特別強烈的苦味,刺激中樞神經系統心臟呼吸系統。適量的咖啡因亦可減輕肌肉 疲勞,促進消化液分泌。由於它會促進腎臟機能,有利尿作用,幫助體內將多餘的鈉離子排出體外。但攝取過多會導致咖啡因中毒

 丹寧酸→煮沸後的丹寧酸會分解成焦梧酸,所以沖泡過久的咖啡味道會變差。

 脂肪→其中最主要的是酸性脂肪揮發性脂肪

 酸性脂肪→即脂肪中含有酸,其強弱會因咖啡種類不同而異。

 揮發性脂肪→是咖啡香氣主要來源,會散發出約四十種芳香物質。

 蛋白質→卡路里的主要來源,所佔比例並不高。咖啡粉的蛋白質在煮咖啡時,多半不會溶出來,所以攝取到的有限。

 糖→咖啡生豆所含的糖分約8%,經過烘焙後大部分糖分會轉化成焦糖,使咖啡形成褐色,並與丹寧酸互相結合產生甜味。

 纖維→生豆的纖維烘焙後會炭化,與焦糖互相結合便形成咖啡的色調。

 礦物質→含有少量石灰、鐵質、、碳酸鈉等。

 

咖啡豆的加工

 

去皮

 利用機械、人手或其他[2]方式將果皮與大多數的果肉去除。

發酵

藉由發酵去除果核外的黏液跟薄膜,由於發酵的時間長短會影響咖啡的風味,因此每家廠商都有各自的發酵時間。

乾燥

乾燥法主要分成天然日曬及自然風乾。過高的含水量容易造成咖啡生豆發霉及長蟲。含水量過高也會造成咖啡的酸度偏高。

烘焙

咖啡生豆透過烘焙,可以釋放出咖啡特殊的香味,每一顆咖啡豆蘊藏其香味、酸味、甘甜、苦味,如何淋漓盡致的釋放出來則觀其烘焙的火候,從淡而無味的生豆,到杯中餘味無窮的香醇,烘焙--是每一顆咖啡豆漫長的旅行中,勾畫性格、孕育香味極重要的一個步驟。

咖啡豆在這場長約十至二十分鐘(與溫度成反比)、溫度高達攝氏兩百多度,在與火熱切對話的過程中,歷經多次化學變化,發出一次爆、二次爆,如爆米花似的響聲,並喪失水分。從生豆、淺焙、中焙到深焙,水分一次次釋放,重量減輕,體積卻慢慢膨脹鼓起,咖啡豆的顏色加深,芬芳的油質逐漸釋放出來,質地也變得爽脆。在生豆中,蘊涵大量的氯酸,隨著烘焙的過程,氯酸會逐漸消失,釋放出令人熟悉而愉悅的水果酸,如醋酸、檸檬酸和葡萄酒中所含的蘋果酸,烘焙恰倒好處的將這些美好的酸味適度的呈現出來。

   淺焙→當豆子迸發出第一聲輕響,體積同時膨脹,顏色轉變為可口的肉桂色。酸性主導了淺焙豆子的風味,質感和口感都尚未充分發揮,一般做為罐裝咖啡使用。

   中焙→咖啡豆呈現出優雅的褐色。這種烘焙的方法又叫city roast。中焙能保存咖啡豆的原味,又可適度釋放芳香,因此牙買加的藍山、哥倫比亞、巴西等單品咖啡,多選擇這種烘焙方法。在20分鐘時,油脂開始浮出表面,豆子被烈火燙燒出油亮的深褐色,稱為full-city roast,這時咖啡的酸、甜、苦味達到最完美的平衡點,咖啡豆的性格也被線條分明的刻畫出來。

   深焙→咖啡豆的顏色越深,風味也更甘甜香醇,這時油脂已化為焦糖,苦盡回甘,餘味無窮,最適合醞釀強勁的義大利特濃咖啡Espresso style coffee,所以又稱為義式烘焙法。適度的烘焙賦予咖啡豆生命,化為入口時耐人尋味的酸甜苦澀。對咖啡因敏感的人,不妨選用深焙的豆子,因為在深焙的過程中,咖啡因會慢慢的逸失,所以越深焙的豆子,其咖啡因的含量越是低,一杯特濃咖啡中的咖啡因含量,只有其他中焙咖啡的一半,一般特濃咖啡咖啡容量少,若等同一般咖啡的容量時咖啡因含又高了很多。

 

 

 

咖啡豆的種類

市面上的咖啡主要為阿拉比卡(Coffee Arabica)與羅布斯塔(Coffee Robusta)等兩個原種。其各自又可再細分為更多的品種分枝。

 

而市場上流通的咖啡豆多半以其產地來區分。以下列舉出部份主要產國及其著名的咖啡:

拉丁美洲(中南美洲)

 巴西:聖多斯(Santos)、巴伊亞(Bahia)、喜拉朵(Cerrado)、摩吉安納(Mogiana)

墨西哥:科特佩(Coatepec),華圖司科(Huatusco),歐瑞扎巴(Orizaba)、馬拉戈日皮(Maragogype)、塔潘楚拉(Tapanchula)、維斯特拉(Huixtla)、普盧馬科伊斯特派克(Pluma Coixtepec)、利基丹巴爾(Liquidambar MS)

巴拿馬:博克特(Boquet)、博爾坎巴魯咖啡(Cafe Volcan Baru)

秘魯:查西馬約(Chanchamayo)、庫斯科(Cuzco或Cusco)、諾特(Norte)、普諾(Puno)

多明尼加共和國:巴拉奧納(Barahona)

薩爾瓦多、匹普(Pipil)、帕克馬拉(Pacamara)

波多黎各:尤科特選(Yauco Selecto)、大拉雷斯尤科咖啡(Grand Lares Yauco)

哥倫比亞:阿曼尼亞(Armenia Supremo)、那玲瓏(Narino)、麥德林(Medellin)

瓜地馬拉:安堤瓜(Antigua)、薇薇特南果(Huehuetenango)

哥斯大黎加:多塔(Dota)、印地(Indio)、塔拉珠(Tarrazu)、三河區(Tres Rios)

古巴:圖基諾(Turquino)

牙買加:藍山(Blue Mountain)

厄瓜多:加拉帕戈斯(Galápagos)、希甘特(Gigante)

委內瑞拉:蒙蒂貝洛(Montebello)、米拉馬爾(Miramar)、格拉內扎(Granija)、阿拉格拉內扎(Ala Granija)

尼加拉瓜:西諾特加(Jinotega)、新塞哥維亞(Nuevo Segovia)

 

非洲

剛果民主共和國:機無(Kivu)、依圖瑞(Ituri)

盧安達:機無(Kivu)

肯亞:肯亞AA、肯亞奧雷蒂莊園(Kenya AA Oreti Estate)、

烏干達:埃爾貢(Elgon)、布吉蘇(Bugisu)、魯文佐裡(Ruwensori)

尚比亞:卡薩馬(Kasama)、納孔德(Nakonde)、伊索卡(Isoka)

坦尚尼亞:吉力馬札羅(Kilimanjaro)

喀麥隆:巴米累克(Bamileke)和巴蒙(Bamoun)

蒲隆地:恩戈齊(Ngozi)

安哥拉:安布里什(Ambriz)、安巴利姆(Amborm)、新裡東杜(Novo Redondo)

辛巴威:奇平加(Chipinge)

莫三比克:馬尼卡(Manica)

衣索比亞:耶加雪菲(Yirgacheffe)、哈拉(Harrar)、季馬(Djimmah)、西達摩(Sidamo)、拉卡姆蒂(Lekempti)

 

中東和南亞

葉門:摩卡沙那尼(Mocha Sanani)、瑪塔利(Mattari)

印度:馬拉巴(Malabar)、卡納塔克(Karnataka)、特利切裡(Tellichery)

越南:鼬鼠咖啡 (Weasel Coffee)

印尼:爪哇 (Java)、曼特寧 (Mandheling)、安科拉(Ankola)、麝香貓咖啡(Kopi Luwak)

 

東亞和太平洋諸島

中國大陸:雲南咖啡、海南咖啡

臺灣:國姓咖啡(2010年農糧署統計台灣目前種植最廣之鄉鎮)、古坑咖啡、中埔咖啡、東山咖啡、大武山咖啡、阿里山咖啡、瑞穗咖啡(花蓮)、九份二山咖啡,在日治時期,花蓮舞鶴台地卻是產咖啡的地方,日本人在此地成立了「住田咖啡株式會社」。

夏威夷:可那(Kona)

東帝汶:Maubbessee

 

 資料來源:維基百科

  

arrow
arrow

    布麻麻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